用聽的媒介來了解【舞蹈動作治療】,多元的社會需要多元的療癒方式,身體是我們今生靈魂的殿堂,用舞動的方式來認識自己,陪伴自己,與世界聯結。

幸福女王Podcast連結:

從身體與感知出發,來場療癒身心的舞動之旅吧!

你可能聽過職能治療、心理治療、藝術治療…
但你知道還有一種透過身體舞動來表達情緒的舞蹈動作治療嗎?
舞動居然不是跳舞,而是自由的擺動、跳躍,進而讓心靈得到釋放…
本集將帶你進入舞動的世界,從身體與感知出發,來場療癒身心的舞動之旅!

精彩話題:

✦究竟何謂舞蹈動作治療?不會跳舞也能療癒身心?
✦從舞動開始,表達內在情緒進而促進人際互動
✦有時前進、有時後退,其實親密關係也像在跳舞!

IMG_7483.jpg

 

文章標籤

舞動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以【舞蹈治療(Dance Therapy)】稱呼,但近幾年來多數的治療師會以【舞蹈動作治療 (Dance Movement Therapy;DMT)】的稱呼為主,中國稱為【舞動治療】 ,甚至在英國會稱呼為【舞蹈動作心理治療(Dance Movement Psychotherapy】之稱。那到底有什麼區別呢?如果想要知道「創造性藝術治療」類中的【舞蹈動作治療】到底要學什麼?可以參考作者的整理:

舞蹈動作治療是一種跨學科的學習,包含了在理科方面需要具備有「心理學及身心學」方面的背景知識:

  • 佛洛伊德精神分析
  • 阿德勒個體心理學
  • 榮格精神分析
  • 人本主義心理學
  • 心理動力心理學
  • 客體關係心理學(溫尼科特、鮑比、克萊恩)
  • 完形心理學
  • 自體心理學
  • 發展心理學
  • 變態心理學
  • 諮商心理技巧
  • 體驗式解剖學
  • 神經生物學
  • 身心學技巧
  • 運動機能學

以及「動作分析及動作心理衡鑑」的學習及能力:

  • 拉班Laban動作分析
  • 凱式KMP動作圖譜
  • 巴特妮夫基本動作
  • 兒童動作發展

藝術方面,需要有「即興舞動及即興創作」的表達:

  • 創造性藝術
  • 表達性藝術
  • 真實動作
  • 切斯技術
  • 感官開發
  • 情感流露
  • 內心真實呈現
  • 同步
  • 調頻
  • 連結
  • 媒彩應用

時代變化如此快速及多端,人們需要的心理照顧不再只是單純的口語方式,應該要有更多元的療癒模式,藝術治療在歐美已經將近百年的發展歷史,台灣也慢慢的跟上腳步,期待以藝術治療或是「身體為導向」的心理輔導可以讓更多人受益。

Patricia%5Cs 內外交互作用模型+舞動治療.png

美國舞蹈動作治療師Patricia P. Capello 老師,提出的內外交互作用模型」認為「內在行為系統」與「外在行為系統」相互的影響:

  • 內在行為系統
  1. 身體態度:身體意象,身體邊界,動覺覺察,敏感性,空間覺察,移動性。
  2. 自我:自我概念,自尊,真實動作,創造性。
  • 外在行為系統
  1. 溝通:動作對話,象徵性表達,節奏,語言化
  2. 人際動力:治療性同盟,團體經驗,社交

以上這些內容的係項皆是舞蹈動作治療師在培訓中,用身體體驗及理論搭配學習而來,動態身體經驗或許不是我們習慣的方式,但是卻是最近科學家所提倡的最優體驗式的學習模式。

Patricia%5Cs 內外交互作用模型.png

「動作分析」紀錄了人們使用身體的慣性,這些慣性為我們的人生帶來許多的樂趣及處理多數的難題,但是當他們在慣性中受苦的時候,用動作分析系統性的去理解,可以讓我們提供另外的視角及擴展自我能力的機會。

  • 拉班Laban動作分析:內驅力

螢幕快照 2018-10-01 下午9.31.26.png

  •  KMP凱式動作圖譜:肌肉張力流節奏

螢幕快照 2018-10-01 下午9.33.52.png

  • 拉班Laban動作分析概況

螢幕快照 2018-08-05 下午8.39.41.png

  • 巴特妮夫基本動作圖示:

巴特妮夫基本動作.jpg

  • Fifi培訓時期,動作分析圖示筆記:

KMP-TFR.jpg

所以在學習的過程中,會需要有「心理學」相關的理論知識,並依照個人學術上的偏好,選擇心理學派為心理介入的基礎,我本身以「人本主義」的個人中心思維,以涵融、無條件的包容、一致性、真誠地對待來訪者,在與兒童工作時,會加上「阿德勒」的正向教養技巧,團體帶領時,也會以「團體動力」的方式去看見團體不同階段的需求而調整內容,與個案工作時,會以「心理動力」學派的KMP凱式動作圖譜來紀錄對方的動作質感,並提供適當的干預及指導。

這樣看起來,舞蹈治療不是跳舞而已,或許有些時候只有動作或呼吸,動作是一種溝通的方式,去看見及理解「肢體語言」所表達出的內心訊息,才是我們在乎的,所以我會說【舞蹈動作治療】適合每一個有身體的人。或許很難用言語形容,但是感受過的一定有觸動人心的片刻。

 

文章標籤

舞動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性別教育」是「家庭教育」是我一直以來推廣的觀點,家中可以提供的是安全且開放的對話,承接孩子丟出來的想法及問題,家長們不用是專家,但是可以一起找資料,一起探索自己對性別教育的觀念,反思一下,這些觀念由哪裡來,如果是文化影響,是社會上大家普遍認為的嗎?例如女性要保有處女之身!這類八股的思想。還是,由父母來的,家族認為的,例如男生可以帶女朋友回家,女生不可以隨便去別人家!還有自身的認知,可能受到過往的經驗影響,例如離婚的女人很難找的好對象等這些觀點。
 
我覺得,性別觀念有好多可以聊的,最重要的是釐清這些對妳的生活有什麼影響,自己要不要接受不同以往的觀點,或是隨著時空背景的轉變,而去選擇性的調整,也是個人意願。但請尊重他人對生命的看法,對性別觀念的想法,理性的討論,即便是自己的孩子,也請尊重孩子可以和我們有不同的選擇。在他願意和我們聊時,好好的對話,不要將孩子擋在門外,這樣他同樣會想要知道性別知識,只是不再找家長,而是去找他人詢問,這樣不就錯失了與孩子一起成長的機會。
 
推薦家長收聽優質 Podcast節目【越育】由我與主持人小孫的【性別教育】訪談,也爆料了不少自己的生活經驗,與大家分享!
 
Podcast 【越育】- EP55 , Fifi 訪談 , 不能說的秘密 , 性別教育(上)​
Podcast【越育】 - EP56 , Fifi 訪談 , 不能說的秘密 , 性別教育(下)​

Kidsmove藝術療育600X450.png

 

文章標籤

舞動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舞蹈動作治療團體的療效因子:

舞蹈動作治療中,包括同步性、表達、節奏、活力、整合、凝聚、教育、象徵的療癒因子,從身體層次到心理層面皆具有對應的內涵。

Schmais1988年,概括和詮釋了八項在舞動治療中的療效因子,其統整如表:

療效因子.jpg

(引自李微笑, 2018)

 

 

文章標籤

舞動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舞蹈動作治療一般舞蹈課程有哪些區別?

舞蹈動作治療會運用許多心理療癒的干預方式,包括使用身體的經驗來達到來訪者自我感知、自我覺察,治療師不教導舞蹈的技巧,而是用身體動作或舞動的方式來引導來訪者去感受自己身體及內在的變化,會用到以下這些方式:

德國舞動治療師 Bräuninger博士 在2014年提出舞動治療具體的介入方式有:

1. 舞蹈技術 Dance techniques

包括:舞蹈練習Dance practice, 編排Composition, 舞蹈作品Choreographic work, 舞台演示Stage presentation

2. 舞蹈動作治療技術 DMT techniques

包括:表達Expression, 隱喻,Metaphors, 同步Synchrony

3. 焦點 Focus

包括:具體主題Specific theme, 特定情緒Specific emotion, 連結引發來訪者或治療師對互動的反應Associations triggered the client or the therapist's response to their interaction

4. 想像技術 Imaginative techniques

包括:積極想像Active imagination, 視覺化Visualization

5. 領導風格 Leadership styles

包括:言語領導風格Verbal leadership style, 非言語領導風格Nonverbal leadership style, 指導性領導風格Directive leadership style, 非指導性領導風格 Non-directive leadership stylez , 同理心的領導風格 Empathetic leadership style, 支持性的領導風格Supportive leadership style

6. 冥想舞蹈技術 Meditative dance techniques

包括:儀式/ 圓圈舞 Ritual/ Circle dances, 真實動作元素Elements of authentic movement

7.  非舞動治療技術 Non-DMT techniques

包括:繪畫 Painting,寫作 Writing, 戲劇 Theater

8. 放鬆技術 Relaxation techniques

包括:引導意象 Guided imagery,身體覺察  Body awareness, 漸進式放鬆 Progressive relaxation, 呼吸練習 Breathing exercises

9. 退行 Regression

包括:在DMT課程中退行可以在語言或動作中表現 In DMT regression can manifest itself at a verbal and at a movement level ,由地板爬行到起身或從胎兒的位置捲起 Crawls across the floor or curls up in a fetal position

10. 課程結構 Structure of Session

包括:不同群體有多種類型結構 Various types of group structures with different populations

 

在舞蹈動作治療中,我們特別應用動作研究和分析體系來分析行為模式,為評估與提取素材用於輔導和治療(李微笑,2013)。這些動作研究和分析體系包括:拉班動作分析(Laban, 1966; Lamb & Watson, 1987),巴特妮夫基本動作(Bartenieff & Lewis, 1997),凱氏動作描繪系統(The Kestenberg Movement Profile)(Kestenberg, Loman, Lewis & Sossin, 1999),動作診斷測試(Espenak, 1981),行動側寫(Laban & Lawrence, 1974)等;動作觀察和分析是舞動治療是的強大工具,以搜集、評估數據孕育出介入的方案(Schmais, 1974; Meekums, 1999)。

-------------------------------------------

參考文獻 Reference:

Iris Brauninger, PhD.(2014) , Specific dance movement therapy interventions-Which are successful? An intervention and correlation study. The Arts Psychotherapy.

內在小孩1200X405.png

 

 

文章標籤

舞動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當代體現認知(embodied cognitive)科學研究學者Fuchs (2009)表示:

「心智不在大腦中;它不是只在任何一處,而是分佈在大腦、身體和環境中」

(原文 “the mind is not in the brain; it is not located in any one place at all, but is rather distributed among the brain, the body and the environment” )(p. 221)。

體現認知理論 認為,較高的認知過程會在感知符號上起作用,並且概念的使用涉及在體驗世界期間發生的感覺運動狀態的部分重新激活(Niedenthal et al, 2009)神經科學研究認為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導致了體現模(embodied simulation)和身體融合的概念是形成同理心的主要功能機制(Gallese,2009)。這些概念指出了自己的動態經驗(motor experience)與主體間(intersubjective)和同理過程之間的牢固神經聯繫。體現模擬(embodied simulation)的機制意味著,在觀察其他人的身體情感狀態時,觀察者會激活與被觀察者相同的鏡像神經元結構,從而生成了對另一個人所觀察到的狀態的內部模擬,其中身體狀態的這種共享使得能夠進行內隱(implicit)的理解(Gallese, 2008, 2009)。

舞蹈動作治療通過「鏡像和調頻attunement)」來訪者的動作及其內涵,治療師可能與來訪者形成一種動覺上的關係,它的獨特之處是可以在動作層面來建立治療關係(李微笑,2013)。

舞蹈動作治療的課程中,治療師不帶評價的看見來訪者的表達,不論是言語的或是非言語的,將這樣的表達融入在持續的動作經驗裡,用一種同理的方式回應這些經驗,這就稱作同理反應(Sandel, 1993)。

動覺同理(kinesthetic empathy包括來源於觀察、體驗、鏡像來訪者動作而引發治療師的情感反應。在治療的環境下,舞動治療師的動覺同理被定義為治療師體現化(embodiment)來訪者的感受狀態和動作質感(Pallaro, 2007)。

Fiedler(1989)也提到,動覺同理是一個身體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舞動治療師吸收、或轉化為來訪者的動作和身體表達。這時彼此之間相互作用、相互反饋的身體經驗會引起相關感受同時的回響,引起同步性也就是一種動覺同理的狀態(李微笑,2013)。具體而言,同理心取決於下述四種能力:能夠理解他人的觀點、能夠正確地識別他人的情緒、能夠體驗相似的情緒,以及能夠依據這種內在的體驗來行事(孫育智,2004)。

Fischman(2009)在一系列的實證研究的基礎上確定了動覺同理的幾個要素:修改動作(modified movement)、情感基調(affective tones)和關係質感(relational qualities),以及與心理狀態改變相關的動作變化

動覺同理的核心是治療師對自身動覺和自我感知的覺察,以及治療師身體所感受到的對來訪者內在情感狀態的理解(Dosamantes-Alperson, 1981; Dosamantes-Beaudry, 2003)。

 

IMG_2957

文章標籤

舞動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德國舞動治療協會前主席,Susanne Bender(2001)提出的「團體發展的階段模型」提出了四個階段,這些階段會影響有關各種問題和行為的小組過程。

Table : Group-Phase-Model of Group development (Bender, 2005)

 

Inclusion

融入階段

Responsibility

責任階段

Openness

開放階段

Termination

分離階段

Question

問題

In or Out

進或出

Top or Bottom

上或下

Open or Closed

開放或關閉

Holding on or Letting go

保持或放手

Behavior of the team leader

團隊領導的行為

Integrating

整合

Confronting

對抗

Respecting

尊重

Terminating

結束

Interaction

相互作用

One with many

一對多

One against one or many

一對抗一或多

One with/ against one

一和一或一對抗一

One with one/ many

一和一或多

Feeling

感受

I am significant/

Insignificant

我很重要/

微不足道

I am competent/

Incompetent

我是勝任/不能勝任

I am likeable/

Unpopular

我是有人緣/不受歡迎的

I am autonomous/

Dependent

我是自主的/依賴的

Fears

恐懼感

Not being significant not being seen

不重要不被看到

Having too much or too little influence

影響太大或太少

Not being liked, to be too close, not close enough

沒有被喜歡,太親密,不夠親密

Not being able to manage it alone

無法獨自管理

Need

需要

Harmony

和諧

Confrontation

對抗

Differentiation

差異化

Completion

完成

Boundaries

邊界

The team

團隊

In the team

在團隊中

The individual

個人

The team

團隊

舞蹈動作治療團體過程:在短期項目的內容分析(DANCE MOVEMENT THERAPY GROUP PROCESS: A CONTENT ANALYSIS OF SHORT TERM DMT PROGRAMS)

Iris Bräuninger (2006)文章中,研究短期治療計劃中的舞蹈動作治療(DMT)小組過程。它檢查並確定了在十二個不同的DMT組中演變出的共同主題,重點在於由質性研究的方法獲得的結果,以多中心隨機抽樣的研究控制:將十次短期舞動治療的「治療組」與等候名單為「對照組」,有關團體發展過程的質性數據獲得資料。結果基於11位舞蹈動作治療師的課程記錄,使用拉班(Laban)動作分析和凱式動作分析(KMP)術語解釋動作含義的過程。

研究概況:

共11位舞蹈動作治療師,進行12組的舞動治療小組,對小組過程發展的看法的敘述性描述中得出的收集數據的含義和解釋。

每組共10次的DMT治療。

研究方式:結合有量化與質性的研究。

參與者:162位受試者,分成兩組治療組:97位,對照組:65位。

年齡與性別:「治療組」與「對照組」的年齡相似,但參與者的女性佔90.7%&90.8%,而男性只佔9.3%&9.2%

測量時間:研究前,研究後,及六個月後的追蹤,以標準化的測量工具。

研究結果:在所有十二個舞動治療小組中,出現了主題和組間過程的相似之處,並且組間過程中的不同階段與Bender(2001)引入的「團體發展階段模型」相匹配。

在帶領舞動治療小組時,需要注意團體動力的發展,治療師「留心」團體發展的心理過程及主題。

在「融入階段」時,當個體加入一個團體時,開始了融入的階段,並會觀察是否可以在這團體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通常出現要處裡的主題有:注意力、獨立性、興趣、承諾、參與感、表現還是隱藏。

在「責任階段」的重點是勝任力的感受,勝任力是對自身天賦和能力的衡量,也是做出決定並解決問題的能力,此階段的議題在於:影響力、領導、權力、強迫、專制、實施、心智上/身體上/行動上的優勢、獨立、依附、反叛、臣服,以獲得更多的獨立自主,否則會抑制它在責任階段中的發展步伐。

而「開放階段」的議題概念包括:愛、好感、親近、吸引、友情、厭惡、拒絕、情感距離,嫉妒等。治療師需要發展出一種氛圍,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只有在這種受尊重的氛圍中,團體成員才會感受到安全與被涵容,在沒有焦慮和阻抗的情況下表達內心的想法。

到了「分離階段」在此階段意味著要「緊握」或「放手」,當中的感受也包括了悲傷、憤怒和釋然。分離的儀式在分離階段是很有益處的。當團體成員找到大家都可以接受的一種儀式,他們就能夠較好的做出在一個新的環境中重新開始的準備,準備好重新進入到融入階段。對於分離的關鍵詞:接受離別、程序、放手、對規範限度的接受、悲傷、憤怒、釋然、自豪。

----------------------------------------------

參考文獻:

 Iris Bräuninger (2006). DANCE MOVEMENT THERAPY GROUP PROCESS: A CONTENT ANALYSIS OF SHORT TERM DMT PROGRAMS.

李微笑(2018). 舞動治療必修教學手冊。p179-200

Dear Susanne Bender, 德國舞動治療協會 Berufsverband der TanztherapeutInnen Deutschlands e.V., [BTD] 創辦人之一

我的指導老師

 

600X450.png

文章標籤

舞動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於澳洲舞動治療師Sandra老師提出自體心理學(Self Psychology)對我來說感到陌生,找了一些文獻研究自體心理學派的理論。在課堂中,提出的“近經驗 (experience-near) ”理論,文獻指出是Heinz Kohut(1982,p.396)在自體心理學的精神分析方法學的發展中推廣了“近經驗”一詞。

 

“近經驗”概念似於臨床立場,其中通過替代性內省檢查收集有關來訪者的數據,並反映給來訪者,以共同構建個人和個別化的解釋理論(或敘述)。〔原文:The term experience-near was popularised by Heinz Kohut (1982, p. 396) i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psychoanalytic methodology of Self Psychology. The concept of experience-near characterises a clinical stance in which data about a client are collected via a vicariously introspective examination and reflected back to the client in order to co-construct a personal and individualised explanatory theory (or narrative). 〕作為治療師,我們的目標是盡可能接近來訪者的體驗,因為這種理解可以提高對感受的覺察,為表面帶來記憶,並允許進一步擴大和探索。〔As therapists we aim to stay as close to our client’s experience as possible because such understanding increases awareness of feelings, brings memories to the surface and allows further amplification and exploration.〕。明白來訪者的個人意義和敘述來自於其他經驗,主觀地從“內部”感受和理解來訪者的生活。治療師設身處地的位來訪者著想。

 

這個概念如果用之前學習的“動覺同理”去理解,感到許多相似之處,也或許是同一個概念但是不同的說法。Fiedler( 1989)提出,動覺同理是一個身體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舞動治療師吸收、或轉化為來訪者的動作和身體表達。這種治療師與來訪者之間相互作用、相互反饋的身體經驗會引起相關感受同時的迴響,引起同步性,也就是一種動覺同理的狀態。動覺同理的核心是治療師對自身動覺和自我感知的覺察,以及治療師身體所感受到的對來訪者內在情感狀態的理解(引自 李微笑  2013)

 

Sandra老師將自體心理學的五個假設,與「拉班動作分析」巧妙的連結在一起,成為舞動治療的架構模式:

  • 心理動力自體心理學(Psychodynamic Self Psychology)系統:
  1. 同理 Empathy:情感調頻、理解
  2. 感受 Feelings:軀體的,運動的、符號的與抽象的構通
  3. 自體 Self:情感與關係互動模式
  4. 自體客體經驗 Self-object experience:心理- 情緒-身體,其他個體提供的經驗
  5. 結構化 Structuralization: 內部化並整合到關係模式中
  • 拉班動作分析(Laban Movement Analysis)
  1. 身體 Body
  2. 內驅力Effort
  3. 空間Space
  4. 形塑Shape
  5. 自我Self

 

並以人際與中立的視角上去看見,也在關係當中去看待事情,關注於基本人類的需求:被看見、被理解與理解、歸屬感。治療師首要考慮到情感與感覺,在治療過程中,而不是傳統心理治療的認為情緒是過激的反應。

  • 自體心理學的五個假設:
  1. Self-Organizing self 自組織自體
  2. Empathy & Attunement 同理與調頻
  3. Feeling 感受
  4. Selfobject Functions/ Experiences 自體客體功能/經驗
  5. Structuralization結構化
  • 假設的關聯:

自體心理學假設關聯.png

 

  • 自體心理學+拉班動作分析=舞蹈動作治療

舞動Blog 600X450.png

 

舞動Blog 600X450 (1).png

Dr. Sandra Kay Lauffenburger(2019) 舞蹈動作治療師認為:自體心理學的理論與拉班動作分析可以支持【Dance Movement Therapy】的架構

文章標籤

舞動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Kidsmove藝術療育600X450.png

各位親愛的家長們,

新的學年即將來臨,台灣政府推行的108課綱已在今年八月上線了,由過往的“知識型”學習,到新課綱提出的“素養型“學習,希望未來的孩子具備著帶著走的能力,可以培養出對自主學習的熱誠,並能夠在知識爆炸的年代裡具有“終身學習”的素質。

為了因應新世代的到來,作為家長與師長的我們,也需要學習新的溝通模式,能夠更理解孩子們的需求,也能夠去看見孩子的天份,培養出健康且能面對未來世紀考驗的未來人。

這堂課裡,學習用動作行為模式的角度去同理孩子,也能夠理解孩子的差異性,並學習有效的與孩子溝通。舞蹈動作治療師會教導家長用【凱式動作分析】與兒童發展的關係,去看見自己及孩子的動作質感與心理意涵,能夠具備觀察的角度,並學習如何去用動作行為與孩子溝通的技巧,看見孩子在行為背後想要表達的訊息。(請參考網頁:http://kestenbergmovementprofile.org/

*我們將會學習:
1. 形塑流 Shape Flow;
2. 張力流特性Tension Flow Attribute;
3. 張力流節奏 Tension Flow Rhythm。


《用文字講解及體驗性學習》讓家長可以學習動作溝通的技巧,並且加以應用,不只可以用在親子關係,對伴侶關係也會有收穫。

 

身體學習的好處,可以發展認知、情緒、社交,也是建構大腦網絡連結的最佳方式。美國哈佛大學“兒童發展中心“(請參考網頁:Center on the Developing Child at Harvard University ,https://developingchild.harvard.edu/)提供“五個步驟來建構孩子的大腦”(請參考影片:5 Steps for Brain-Building Serve and Return),在每日的生活中去用身體具身的練習,可以讓相處時光更好玩、更有質感,連結彼此的親密關係,也幫助孩子建構強大的大腦神經網絡。

*課程收穫:
1. 動作分析理論與觀察技巧
2. 行為模式的相處模式應對
3. 理解彼此的差異性,建立同理心
4. 與孩子建立良好的溝通方式
5. 幫助孩子找到發展的天賦

*適合人群:
兒童家長,想要學習【凱式動作分析】老師或助人工作者,想要自我成長的成人

*課程形式:
體驗性教學、理論講解、問題答覆、反思討論

*課程人數:
8~20人(滿8人開班)

*師資:
張瓊鎂 Fifi Albanese
舞蹈動作治療師
台灣創意身心發展協會 理事長
Kidsmove藝術療育 創辦人
https://www.parenting.com.tw/a…/5080027-2019教育創新100|舞動治療師張瓊鎂 幫助學生聽見身體的聲音/

文章標籤

舞動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舞蹈動作治療Dance Movement Therapy,簡稱 DMT又稱舞蹈治療舞動治療

根據德國舞動治療協會Berufsverband der TanztherapeutInnen Deutschlands e.V., [BTD]認為舞動治療的定義:「舞蹈動作治療是一種創造性的和以身體為導向的心理治療。它將動作與舞蹈用於心理治療,個體可以創造性地投入一個旅程,以促進其情感、認知、生理和社會性的整合」(BTD, 2017)

美國舞蹈治療協會American Dance Therapy Association[ADTA]的定義:「DMT用以動作為心理治療的途徑,以促進個體的情感、社交、認知和身體的整合」ADTA, 2019)。

美國舞蹈治療協會(ADTA)認為舞蹈動作治療是:

(一)專注於治療關係中出現的動作行為;表達、溝通和適應性行為都被考慮用於團體和個人治療。身體動作為舞蹈的核心組成部分,同時也為舞蹈動作治療提供評估手段和介入模式(the mode of intervention)。

(二)在心智保健、復健、醫療、教育和監獄場所、療養院、日託中心、疾病預防、健康促進計劃和私人診所裡實踐。

(三)對個體發展、醫療、社會、身體和心理障礙有效用。

(四)適用於所有年齡、種族和民族背景的人,包括個人、夫妻、家庭和團體治療形式(ADTA, 2019)。

【舞蹈動作治療師】運用舞蹈和動作來構建治療過程並進行充分的心理介入,專注於性格的健康部分,有助於進一步提升情緒穩定性和自我力量。

在此基礎上可以開發新的動作和替代行為模式,因為動作水平的變化會影響整個人,並支持整體感,對先前動作經驗的語言反應有助於發展意識層面和整合BTD, 2019)。

影片介紹:An Introduction to Dance/Movement Therapy by Nana Koch   https://youtu.be/mhoEjbvIEw8

"Movement is a basic form of communication that provides us with opportunities for socialization, the development of community and the experience of expressing our aliveness and our innermost thoughts and feelings." - Nana Koch

Dear Nana and me

舞動介紹 600X450.png

---------------------------------------

參考資料:

美國舞蹈治療協會https://adta.org/

德國舞動治療協會https://www.btd-tanztherapie.de/

 

 

文章標籤

舞動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 234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