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澳洲舞動治療師Sandra老師提出自體心理學(Self Psychology)對我來說感到陌生,找了一些文獻研究自體心理學派的理論。在課堂中,提出的“近經驗 (experience-near) ”理論,文獻指出是Heinz Kohut(1982,p.396)在自體心理學的精神分析方法學的發展中推廣了“近經驗”一詞。

 

“近經驗”概念似於臨床立場,其中通過替代性內省檢查收集有關來訪者的數據,並反映給來訪者,以共同構建個人和個別化的解釋理論(或敘述)。〔原文:The term experience-near was popularised by Heinz Kohut (1982, p. 396) i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psychoanalytic methodology of Self Psychology. The concept of experience-near characterises a clinical stance in which data about a client are collected via a vicariously introspective examination and reflected back to the client in order to co-construct a personal and individualised explanatory theory (or narrative). 〕作為治療師,我們的目標是盡可能接近來訪者的體驗,因為這種理解可以提高對感受的覺察,為表面帶來記憶,並允許進一步擴大和探索。〔As therapists we aim to stay as close to our client’s experience as possible because such understanding increases awareness of feelings, brings memories to the surface and allows further amplification and exploration.〕。明白來訪者的個人意義和敘述來自於其他經驗,主觀地從“內部”感受和理解來訪者的生活。治療師設身處地的位來訪者著想。

 

這個概念如果用之前學習的“動覺同理”去理解,感到許多相似之處,也或許是同一個概念但是不同的說法。Fiedler( 1989)提出,動覺同理是一個身體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舞動治療師吸收、或轉化為來訪者的動作和身體表達。這種治療師與來訪者之間相互作用、相互反饋的身體經驗會引起相關感受同時的迴響,引起同步性,也就是一種動覺同理的狀態。動覺同理的核心是治療師對自身動覺和自我感知的覺察,以及治療師身體所感受到的對來訪者內在情感狀態的理解(引自 李微笑  2013)

 

Sandra老師將自體心理學的五個假設,與「拉班動作分析」巧妙的連結在一起,成為舞動治療的架構模式:

  • 心理動力自體心理學(Psychodynamic Self Psychology)系統:
  1. 同理 Empathy:情感調頻、理解
  2. 感受 Feelings:軀體的,運動的、符號的與抽象的構通
  3. 自體 Self:情感與關係互動模式
  4. 自體客體經驗 Self-object experience:心理- 情緒-身體,其他個體提供的經驗
  5. 結構化 Structuralization: 內部化並整合到關係模式中
  • 拉班動作分析(Laban Movement Analysis)
  1. 身體 Body
  2. 內驅力Effort
  3. 空間Space
  4. 形塑Shape
  5. 自我Self

 

並以人際與中立的視角上去看見,也在關係當中去看待事情,關注於基本人類的需求:被看見、被理解與理解、歸屬感。治療師首要考慮到情感與感覺,在治療過程中,而不是傳統心理治療的認為情緒是過激的反應。

  • 自體心理學的五個假設:
  1. Self-Organizing self 自組織自體
  2. Empathy & Attunement 同理與調頻
  3. Feeling 感受
  4. Selfobject Functions/ Experiences 自體客體功能/經驗
  5. Structuralization結構化
  • 假設的關聯:

自體心理學假設關聯.png

 

  • 自體心理學+拉班動作分析=舞蹈動作治療

舞動Blog 600X450.png

 

舞動Blog 600X450 (1).png

Dr. Sandra Kay Lauffenburger(2019) 舞蹈動作治療師認為:自體心理學的理論與拉班動作分析可以支持【Dance Movement Therapy】的架構

arrow
arrow

    舞動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