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向心理學提到的心流(Flow),什麼是「心流理論」?

加州克萊蒙特學院由“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 ”教授透過研究「內在動機」產生所想要的、具有挑戰的、可以掌控感的情況下,經歷的特殊心理狀態,稱之「心流」。

定義:

全神貫注在活動中,而且暫時不會意識到自我的其他層面,和個人的情境。一種自述的主觀狀態,是發自內心的投入可掌控、具挑戰性的工作,或是需要相當技能的活動時,產生的內在狀態。

心流經驗的特質:

1.執行時候的內在愉悅感

2.挑戰和技能達到平衡

3.行動的自動化

4.清晰的目標。

5.回饋

6.專注在進行的工作或活動上。

7.掌控感

8.忘我境界

9.時間的轉變。

挑戰/技能比例,心流體驗的重要條件

焦慮(挑戰高,技能低)

無聊(挑戰低,技能高)

心流(稍高於個人水平)

《心流理論》 來應對雙減政策!.png

《心流理論》 來應對雙減政策! (1).png

最優體驗(optimal experience)

  • 掌握內在生活,得到幸福的過程。
  • 需要個人的努力與創造力,以及隨時隨地掌握意識的能力。
  • 需要靠自身去創造的,每個人都有無數的機會可以挑戰並提升自己。
  • 最美好的時刻「一個人有意地將身體或心智能力發揮到極限,去完成某件有難度或有價值的事時」。

心流|意識秩序

  • 感到與目標一致的資訊不斷的進到意識,精神能量也會源源不絕,感覺到自我效能,覺得自己好棒,正面的回饋讓自我更加茁壯,於是有更多注意力投入於內在與外在的環境。
  • 當進入意識的資訊與個人目標間的關係是和諧的時候,這個人的意識就是「有秩序的」。

【自我成長|自我逐漸複雜的過程】

複雜是特化(differentiation)整合(integration) 兩大心理程序造成。

特化:讓個體發展出的獨特性,把自我與其他人區隔開來。

整合:則是相反的。指個體超越自我概念與實體,與他人連結的作用。

成長:結合兩個相反的趨勢,就形成了一個複雜的自我。

創造心流「最優體驗」的經驗

關鍵元素「活動本身即是活動的目標|自成目標」

一種自我滿足的活動,做這件事情的目的,並不是期待能在未來獲得好處,而是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種獎賞。

可以從事的行為包括:

  • 社交
  • 閱讀
  • 藝術創作
  • 技能創造
  • 學術成就
  • 電腦遊戲
  • 娛樂性運動
  • 競技運動
  • 工作
  • 身體感官
  • 身體控制
  • 文字創作
  • 文化活動
  • 創造意義
  • 等等.......

不容易達到心流體驗的狀況:

  • 個人因素:
  1. 思覺失調症:刺激過度包含( stimulus overclusion)無法去避免注意不相關刺激,不管喜歡或不喜歡把所有資訊照單全收。
  2. 注意力缺失:精神能量太隨性,不受控制。
  3. 自我意識過強:擔心別人怎麼看自己,怕自己給人不好印象。
  4. 自我中心:精神能量較多在自己身上,很難對活動本身有興趣。
  • 環境因素:
  1. 環境過於單調:如沙漠,環境刺激過少。
  2. 奴役,壓迫,剝削
  3. 社會脫序:行為準則混亂的社會,經濟瓦解。
  4. 社會疏離:社會體系牽制,背離自己目標。

【家庭提供心流的環境】

  • 明確:這些孩子清楚知道父母對他們的期待,親子互動中的目標和回饋都不含糊。
  • 重心:不管在感覺或體驗上,他們都認為父母對他們喜歡的事感到興趣,而不是一昧關心能考上好大學、找到好工作。
  • 選擇:孩子覺得自己是有選擇的,只要願意承擔後果,他們甚至可以選擇不遵守父母訂的規則,但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 承諾:足夠的信任,這讓他們不害怕放下防備,全心投入自己喜歡的事物。
  • 挑戰:父母提供孩子複雜程度逐漸提高的行動機會。

重要步驟:

  1. 建立一個概括性目標,以及幾個實際上可執行的次要目標。
  2. 根據每個目標,找到可以評估進度的方法。
  3. 專注在所進行的事上,不斷將挑戰做更精細的區分。
  4. 發展與行動機會相當的技能。
  5. 一旦活動變得無趣,再提高一些難度。

發展內在動機

  • 有適度的挑戰性。
  • 覺得自己可以做得很好。
  • 帶來滿足感。
  • 相信自己會成功,所以付諸行動。

酬賞制度的應用:

  • 酬賞與內在動機發展之間關係是複雜的。
  • 如果覺得酬賞是控制性,會降低內在動機
  • 酬賞可以強化行動初期的堅韌性,直到感受到自我效能,逐漸以整合的方式調整行動。
  • 酬賞被認知是訊息性的甚於控制性,有助於自我決定的連續性邁向內在動機。

奧地利心理學家Viktor Frankl 《活出意義來》一書提到,

「別以成功為目標-當你愈是針對它,以它為標的,就愈容易錯過它。成功,就像幸福一樣,不是追求而來的;它是一個人全心全意投入一件事,而忘卻自我的副產物。」

圖/文章整理|舞動飛飛Fifi 

----------------------------------------

參考文獻:

  • 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2019)心流: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新北市:遠足文化。
  • Alan Carr(2014) Positive psychology: the science of happiness and human strengths, 2nd ed.
arrow
arrow

    舞動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