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拉班動作分析】概述

身體呈現真實的你

Kidsmove藝術療育600X450 (2).png

你知道呼吸的樣子嗎?

        從你出生的哪一刻到死亡到來前,呼吸總是默默的陪伴著你,有些你認爲理所當然的事情,並不理所當然,身體有一些動作是屬於反射性的,有一些動作是自主的,一般情況意識下不會察覺,但是不代表它們不重要,它們的自主性讓你有更多時間去思考應對策略,但思考中包括了 文化,價值觀,生長環境及當下情境等等,考慮的想法不同,所選擇的行徑就會有所區別。你是否察覺過 當你生氣的時候與歡樂的時候 呼吸是不一樣的節奏?你是否曾經思考過 當因為考試緊張與考完試放鬆時是不一樣的呼吸速率?你曾經有過 不自覺的呼吸速度加快的時候嗎?亦或不由自主的憋氣?但在感到很舒適及安全的環境下,你的身體呼吸又是如何?

        當你察覺到呼吸時,它帶你回到當下,你的身體裡,讓你自己就與身體在一起,如果你願意我邀請你給自己3-5分鐘的呼吸練習,可以輕輕的閉上眼睛或是將視覺焦點分散,感受與你一起生活這麼多年的呼吸,就只是觀察它進出身體的感受,不用刻意的做些什麼。當有一些思緒來時,也就 讓它來來去去,最終將關注點回到呼吸,感受呼吸~

        我們的學校教育裡沒有一個知識教我們要覺察身體的變化,例如:緊張時 呼吸的變化及身體部位的變化,緊張的時候有些人不自主的聳肩,肌肉強度增加,但這不由自主的動作 直到有一天開始感覺到 肩頸僵硬時,才發現原來已經是一段時間的事了。所以仿間多的是 按摩筋骨,油壓指壓,芳香療法,無不是讓身體可以藉由物理的方式放鬆或調整,但你總是去了一次「鬆了」,還需要不停的回診,這也是促進經濟消費的價值之一~

聊天不如跳舞

         思考會矛盾,語言會修飾,身體呈現你最真實的一面,你說不會跳舞,在哪一刻 你站著杵在地上,動作生硬,表情尷尬,迴避接觸,肌肉僵硬,這些無所遁形的樣貌,身體告訴我一些訊息。但....為什麼你不會跳舞,內在的那一個部分 讓你無法將身體自由的流動起來?讓你害怕與他人觸碰?是一段故事,一個記憶,一片畫面,身體的記憶喚起你一些想法,你願意去探索嗎?去面對嗎?

        看著之前的同事,還在口沫橫飛地說著自己的豐功偉業,但最後神情落寞的望向地板,身體像是洩了的皮球內縮在沙發裡,這時他的羽翼收起不再膨脹,說了這麼多的事蹟,還是要面對回家一個人的落寞。有時候我在想,我們的約會3個小時,你花了2小時半在聊一些是是非非,但最終你想要的是那最後30 分鐘的陪伴,有時候總是要鋪成一些安全感,才能讓人們建立出信任及穩定,走到問題的核心。如果可以讓我選擇,不如我們來跳舞吧~你的身體不需要語言的華飾,你就是你,我陪伴的你,我與你在一起。

《一個動作的內在動機與其身體呈現之間有一個精確的對應關係》~Laban 1988 

人發出一個動作不僅僅意味著位置的變換或身形的改變,更呈現出內在的觀念和狀態。動作 也從不是單調的,而是變化無窮的,時而迅急,時而奔放,時而注意力轉變,有感染,有力度,有暫緩,動若脫兔,靜如處子等等。拉班說,動作的「質」是一種感覺,身體有它的獨特性,不僅表現為外貌,還包括感覺,就如同布料有不同的質地。這種動作的 「質」不僅只身體做了什麼,還包括了身體與空間、力量、時間、流動等互動的關係,可以用來分析動作者出力時的內在態度。

依據拉班的動作分析裡,將動作驅力effort分為四個元素:流動,空間,力量,時間。(Laban 1988)

內驅力(effort)指 動作中展示出人的內在對動作「流動」的控制,對「空間」使用的注意、對動作「力度」有意識的收放,對「時間」的精準掌控,而對每一個動作要素的不同態度則會導致動作呈現出從跟隨到衝突安全不同的情況。

流動:動作的自由或束縛程度

動作的流動性是身體肌肉張力的轉換,基本節奏是在動作中從緊張、受限的「束縛」動作轉換到動作「自由」、自發的流動,即由增加控制到減少控制。

  • 空間:

對周圍正在發生的事情有意識地參加的能力,自我定位能力,與感興趣的事物建立聯繫的能力,可能採取集中「直接」或是廣泛「間接」的方式。這與空間位置概念不同,空間關係內驅力的因素是關於“我的關注點是什麼”,而不是關於“我要走到這個房間的什麼地方去”,朝一個方向穿過一個空間時可能還包含其他的內驅力因素。

  • 力量:

力量這一個內驅力因素很少與具體的公斤數有關,更多指人內心對重量的感受和用何種方式施力。為了改變我們身體位置與型態,我們必須使用肌肉,使出力來,力度與要舉的重量或阻力有關( Laban 1988)。力量的「強力」「輕柔」顯示的是一種動機或意圖。

  • 時間:

內驅力因素時間指的不是客觀可測量的時間它無關快慢節奏,也不指時間長短,而是內心對時間的看法,將時間延長或伸展,借用音樂描述方式可以稱之為「緩慢」速度減慢連續性的,相反的,顯得急促緊湊時稱為「急速」速度加快突然的斷續的。

 

內驅力effort

空間(直接、間 接)

力量(強力、輕柔)

時間(快速、緩慢)

流動(束縛、自由)

內在參與(特質)

注意力

意圖、目的、感受自己

判斷力、內在抉擇

精確、流程、情感的流動

涉及

我以什麼態度接觸空間

我的期望是什麼

我何時需要完成一個行動

我如何保持前進

影響

思維

意識

直覺

感覺

參考資料:動作的身心意義:拉班的動作分析 。作者:Susanne Bender。譯者:李微笑。中德舞動治療師教育版權所有

arrow
arrow

    舞動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