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性別教育是家庭教育】      

孩子,勇敢戀愛去吧

      我自己是一個極不傳統的女性,生活在台灣較多自由及多元選擇的文化下,我還是夠叛逆的,15歲就談了戀愛,22歲升格當媽媽,今年41歲已經是兩個18 ,19 歲孩子的媽,現在的狀況是在中西交流的二度婚姻裡,我老公美國人,年紀小我9 歲,我們相遇時他大學剛畢業到台灣教書,我當時32歲,在前幾次見面後就跟他說了:我離過婚有孩子,他說:這不會影響他對我的感覺。既然這個帥哥不計較,我又何必扭扭捏捏,彼此感覺對了,還不勇敢走下去,我可是不讓自己人生後悔的女人呀,於是這樣一路走到現在,將近10年的時光,我們還在每日分享心事,每天出門親吻的階段,當我和年輕的姊妹們說到這裡時,她們會發出一陣的怒吼聲,說著:又在虐狗了。但我總是會說:婚姻是一輩子的修行!養孩子是另一段的修煉,我今天做到的都是因為「姐姐有練過」………..
     

        對於傳統的台灣男人,大男人主義的思想,我早就敬謝不敏了,自己真的沒有能力可以盡到女人該有的三從四德,孝敬公婆這件事,最多可以做到尊敬長輩但是無法委屈求全,這一點當自己明白了,就也不用再糾結了。我也開玩笑的跟朋友說:「自己沒有辦法內銷,只好作外銷市場了」。
     

        也因為自己求愛過程及婚姻經驗,現在可是孩子們的戀愛顧問,我一直提倡「戀愛也是要學習的」。我遇過女兒高中時前任男友的媽媽打電話給我,溫柔理性的說著: 「兩個孩子還在高中求學,怕談戀愛會影響了學業」。這位媽媽也用微婉的語句透露出害怕女孩懷孕,孩子們還小無法有能力照顧下一代。而我用堅定和善的語氣回覆她說:「孩子們互相喜歡,也願意交往是一件對彼此承諾的練習,如何在能夠花時間在對方身上,並且還要能完成學校安排的作業及成績也是需要學習的」。 「如果男生尊重女性就應該要做好保護措施,也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最後我也說了:『我們家的女兒我也是這樣教她的,並且也有做保護自己的措施」。
     

        說到保護措施,在女兒國三階段開始有心儀對象時,因為之前護理工作的背景,所以當她青春期生理轉變後,就教她如何計算排卵期及安全期,並且告訴她一些避孕的方式,最後她決定使用口服避孕藥,一方面可以減少青春痘,一方面可以有效避孕。但這一點其他的家長們可是要評估自己孩子的身體狀況再做決定,由專業醫師判斷後在用藥為妥。
     

        我在教導女兒時,不是教她要成為一個「女人」,而是教她如何身而為一個「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告訴她尊重自己身體自主權的重要性,給予自己與他人選擇上的尊重,也給彼此適當舒適的距離。
      

        對於青春期會出現的性慾望,用正常的眼光去看待,關於性教育方面,從小就要提出一些知識及想法,在告訴孩子時,用一般的態度去說明身體不同部位有的功能,男女天生器官上的不同,用法上不同,所付的責任也不相同,教導她不是要去恐男,也不是要守貞,而是要忠實於自己的想法及意願。
    

        在遇到男方家長提出的疑問,我不會將女兒放在吃虧的角色,也信任她的決定,我站在與我孩子同一邊,這一點很重要的是,她不會被我們拒絕及孤立在兩性關係中,當出現質疑時候或是她遇到不舒服的狀況,不去批評她的行為,而是去聽她說,讓她說出自己在過程中的想法及感受。而且守貞這一件傳統價值控製女性思想的行為,可以是滿足未來另一半無意義的虛榮心,但是卻會照成對身體缺損的陰影,掛上不守婦道的心理評價,這一點我可是一點都不認同,並且每一個家長也都年輕過,在我們年輕時背著自己的爸媽,也都做過一些該做及不該做的事,重要的是如何對自己做過的事情負責任,生育我的孩子們也是我自我負責的一個決定,同時我也用身教在告訴孩子這一件事。
     

         現在我與女兒走在路上,人家還以為我們是姐妹吶,這當然是自己心裡一份小小的驕傲,但是這卻是我用青春換來的結果。這個青春里包含了無數的眼淚及血汗,世道說「為母則強」,為孩子尋求安全及多元的環境讓他們去探索,但也不要老是想著要「保護女兒」,兒子也得要保護的,再說,保護也是沒有用的,溫室裡的花朵,不能抵抗強風暴雨。
    

        最後再與各位讀者分享,老公跟孩子們的「秘密暗語」,老公跟孩子們約定當你們和朋友出去玩時,如果發現現場氣氛怪異,出現了一些不認識的人,或是發生類似犯罪的的事件,也有可能是有人喝酒鬧事,吸毒,情侶吵架等等任何你們需要我們的時候,這些出乎你意料卻不知要如何處理的狀況,也可能無法拒絕及抽空打電話,你們可以發出簡訊「 X 」這是我們的秘密暗語,當我們看到簡訊時會立刻打電話給你,讓你有機會離開現場,並且不論多遠多晚都會帶你回家,當你還沒有準備好跟我們說發生什麼事時,我們不會多問也不會給意見,就等你決定好要跟我們說明,我們不帶評價的陪伴著你,直到你可以經過這個狀況。這是我們給孩子的承諾,也讓他們知道當他們陷入困境時,我們都會是你的港灣可以供你靠岸,我們給孩子沒有條件的愛,他不需要到達什麼目標才會得到我們的愛,而是讓他做想成為的自己,我們支持著,陪伴著,跟著他們一起成長。

Teamfifidale.jpg

arrow
arrow

    舞動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